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白手起家富豪要素 男性、名校、九月出生

更新日期:2010/11/11 12:05

美國富比士雜誌,最近分析了全球678名最有錢的白手起家富豪,列出了一些他們成為超級億萬富豪的秘訣。這些要素包括有:男性、九月出生、名校畢業、公司上過市等。

富比士分析指出,678名最有錢白手起家富豪,女人只佔2%,只有15人。主要是因為女性欠缺機會,但也有人分析是男人更愛冒險,女人更保守。

而678名富豪中,有64人在9月出生,比其餘的11個月都要多。

從事金融業也是一個要素,因為在美國的400大富豪中,有80人都是從事金融業。

住在中國和美國也是要素之一,因為富比士富豪榜新貴很多都來自這兩國。

在出身的學校方面,18%的美國白手起家富豪,共48人拿的是常春藤大學學位,當中哈佛最多,其次是賓州大學和耶魯大學。

其他白手起家富豪的要素,還有公司上市、曾經參過軍、曾經陷入低潮或從失敗中奮鬥,以及出生於二戰後嬰兒潮。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三讀成立教育研究院 專責研究教材課程

更新日期:2010/11/16 14:35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國家教育研究院組織法」,未來將把現有的「國立編譯館」、「教育資料館」、「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等單位,整併成立隸屬教育部的「國家教育研究院」。參與審查的國民黨立委趙麗雲表示,教育研究院成立後,可以對教材、課程,以及相關的爭議,可以提供專業意見,成為教育政策的專門智庫。(李人岳報導)

為了因應教育的多元發展,立法院16日三讀通過「國家教育研究院組織法」,未來將把現有的「國立編譯館」、「教育資料館」、「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等單位,整併成立隸屬教育部的「國家教育研究院」,成為國家級的教育學術研究機構,負責研究教育制度、教育政策,研究發展課程教學、教科書,並且負責編譯學術名詞和工具書。參與審查的國民黨立委趙麗雲表示,教育研究院歷經前後10年、6任教育部長的推動,未來應該肩負更多研發的功能。她強調,根據老師專長來劃定課目和分類時數的時代已經過去,未來應該更長期研究、監測教育的相關議題。

趙麗雲說,過去教育部成立了各種委員會,不過相關專家平時各有本職,難以對單一議題有長期的研究和監測。教育研究院成立後,將成為教育政策的專門智庫,對於教材、課程,以及相關的爭議,可以提供專業意見,作為決策者和大眾的參考。面對即將啟動的政府組織再造,立法院也通過附帶決議,有關國家教育研究院各項職務的官等以及員額編制表,應該根據精簡和業務需要核實訂定,並送交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審查。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公職考試年齡門檻 立委籲刪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14日電)部分國家公職考試設有報考「年齡」限制,引發爭議。國民黨立委王廷升提案修改公務人員考試法,認為限制報考公部門年齡有就業歧視之嫌,建議刪除應考公職年齡、性別等規定。

中高齡就業促進聯盟日前陳情指出,就業服務法早已明文規定不得有「年齡歧視」,但包括國安局、調查局、海巡署、警政單位等公部門,招考時仍有年齡限制,明顯違反就業服務法。

對此,勞委會認為,若依公務人員考試法,公部門並未違反規定;但從就服法精神來看並不妥,建議改善。

王廷升指出,雖然公務人員考試法規定,考試院得依用人機關請求及任用的實際需要,規定公務人員特種考試應考人的兵役狀況及性別條件;但是,憲法明文保障人民的工作權,也保障人民有應考試、服公職之權,公務人員考試法的規定有違憲之虞。

王廷升表示,就業服務法明文規定,為保障國民就業機會平等,雇主對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不得以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容貌、五官、身心障礙或以往工會會員身分為由予以歧視。

他舉例,目前民營機構在徵才時若對年齡或性別設限,勞委會就會以違反就服法規定處罰;但政府部門舉辦的特種考試,卻可以對年齡設限,並不公平。

王廷升認為,國家考試選才應以工作能力為主要考量,年齡與工作能力並非成正比。因此,他提案修改公務人員考試法,刪除「考試院得依用人機關請求及任用之實際需要,規定公務人員特種考試應考人之兵役狀況及性別條件。」

 

新聞來源:中央社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