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鐵飯碗年終高 中油台電居冠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11/28 12:19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林沂鋒台北28日電)景氣回溫,房仲、營建業今年年終獎金豐厚,俗稱「鐵飯碗」的國營事業也有 3到 4.6個月水準,其中以台灣電力公司及台灣中油公司居冠,均為 4.6個月。

一般民間企業都是在年底,或是農曆年前領取當年度的年終獎金,不過,經濟部所屬的國營事業則是領取前一年度的年終獎金,也就是今年領的是民國98年的績效獎金加考核獎金。

對於今年可以領取多少年終獎金,國營事業都不願多談,怕的就是遇到景氣不佳時,如果領得比一般民間企業來得高,容易招致外界異樣眼光。

不過,今年國營事業不必擔心,受惠於景氣復甦,包括金融業、房仲業、營建業等,年終獎金都遠超過國營事業水準。

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副主委陳昭義表示,國營事業領取的獎金包括「績效獎金」及「考核獎金」,考核獎金是由行政院核定,今年國營事業都有 2個月的考核獎金,績效獎金則視各國營事業績效而有所不同。

陳昭義指出,除台灣糖業公司的績效獎金尚在申覆中,尚未確定,中油與台電的績效獎金都是 2.6個月,台灣自來水公司為1個多月。台糖的績效獎金也可望在下週有結果。

漢翔航空公司發言人李適彰表示,漢翔的考核獎金與其他國營事業一樣是 2個月,不過,考核分數最高者,績效獎金大約 1個多月,兩者加起來為 3個多月。

財政部主管的國營事業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徐安旋說,台酒年終獎金維持去年幅度,約3.6個月到4.6個月。今年受到菸害防制法調漲健康捐的影響,香菸銷貨收入微幅衰退,也影響整體銷售收入,酒類銷貨收入則有增加。

想要加入鐵飯碗的行列嗎?經濟部日前釋出大好消息,將在民國 100年統籌辦理所屬事業新進職員甄試,包括中油、台電、台水,預定招考 926名新進職員,其中台電的職缺高達493名,民眾可以好好把握這次招考機會!991128

 

新聞來源:中央社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