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陸141萬人拚國考 7年增16倍

  • 2010-12-06
  • 旺報
  • 【記者吳貴奉/綜合報導】

     有大陸「國考」之稱的國家公務員考試,5日開考,報考人數超過141萬,這已是連續3年超過百萬,且最近7年考生人數攀升了16倍,錄取率約為1.1﹪,競爭最激烈的國家能源局,4961人報考只錄取1人。

     本次大陸「國考」的一大創新,是首次出現一線工人和農民的身影。171人角逐國稅、海關和鐵路公安3個部門的11個職缺。而從本次「國考」開始,大學生村官等服務基層專案的考生,將不再享受加分待遇。

     事實上,大陸法律並沒有禁止工人、農民報考公務員,但在以往的實際操作中,由於常有用戶籍和身分對報考條件進行限制的情況,這妨礙了一些人參加公務員考試。

     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院長吳江分析,這反映出目前工人、農民中符合招錄條件的少,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不多。此次招錄工人、農民的11個崗位,全部要求大專以上學歷,「打破身分界限不等於降低學歷標準和公務員的素質」。

     應屆畢業生吃閉門羹

     這次的公務員考試,大部分職位都限定了「兩年工作經驗」這一門檻讓不少應屆畢業的大學生吃了閉門羹。

     去年12月,大陸中央印發《2010-2020年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規畫綱要》,特別強調基層工作經歷,「各級黨政機關錄用公務員,要逐年提高具有兩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人員的比例。除部分特殊職位外,中央和省級機關將逐步停止從沒有兩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中招錄公務員。」

     這意味著今後從「家門」「校門」到「機關門」應屆畢業生「三門幹部」越來越少。

     國家能源局競爭最激烈

     2011年的大陸國家公務員考試,再次創下歷年「國考」值。其中,國家能源局「能源節約和科技裝備司」職以4961:1的競爭比例高居熱門職位榜首,這一比例已突破上一年最高的競爭比例4224:1,再創歷史新高。

     此外,2011年 「國考」招的職位共1.6萬個。競爭比例最高的前6個職位,考錄比均達到3000:1以上。

     據統計,今年考生人數是連續第3年突破百萬人,而在2003年時,考生僅有8.7萬人,7年時間,「國考」生人數竟攀升了16倍。

     為了爭奪公務員鐵飯碗,各種考試培訓機構應運而生。儘管大陸人力社保部門明確表示今年要採取嚴厲措施整頓,但輔導班廣告仍是大張旗鼓地搶奪考生資源。不過,據輔導班業內人士透露,8成所謂「資深」專家都是兼職,甚至不乏大學在讀碩士或博士生。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