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政院通過 「刑法」等刪除部分死罪

更新日期:2011/03/10 17:35

聯合國兩項人權公約規定,沒有廢除死刑之國家,非犯情節重大之罪,不得課處死刑。我國已簽署了聯合國兩項人權公約,行政院會今天就通過修法,刪除了「刑法」、「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妨害兵役治罪條例」、「妨害國幣懲治條例」中的部分死罪。(張德厚報導)

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第六條第二款規定,凡未廢除死刑之國家,非犯情節重大之罪,不得課處死刑。馬英九總統上任後已經簽署了兩項公約,並把公約的精神與規定化為國內法。行政院對國內相關法律,做全盤的檢查後,決定刪除「刑法」等四項法律中部分死刑之罪。

在「刑法」部分,刪除「意圖勒贖擄人,及因而致重傷者,均得處死刑」之規定,但仍維持意圖勒贖致人於死者,得科死刑之規定。「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部分,刪除了「製造販賣或運輸槍砲彈藥得課處死刑」的規定,但對於意圖供自己或他人犯罪之用,而製造販賣或運輸槍砲彈藥等,嚴重影響治安情形者,仍然維持死刑。「妨害兵役治罪條例」部分,則是刪除其中「結夥持械阻撓兵役、公然聚眾持械反抗兵役,因而致人於重傷者,可處死刑」的規定。「妨害國幣懲治條例」部分,則是刪除了「擾亂金融,情節重大者,得科處死刑」之規定。

行政院長吳敦義指出,這幾項法律修正後,對於嚴重影響治安情形者,仍然維持死刑,不僅沒有違反兩公約的規定,也兼顧國人關心治安、望治心切,反對廢除死刑的意見,這就是兼籌並顧。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減疑義 考選部將立命題人才庫

考選部今天說,日前發生12名專技醫師高考考生試題疑義訴願成功而補行錄取,這是命題委員在試題疑義處理過程嚴謹度不足所致,未來將建立優良命題委員人才庫。

99年第二次專技高考醫師分試考試第一試,有12名考生因為試題疑義提訴願成功,而補行錄取。考選部官員指出,考生向考選部提試題疑義時,命題委員堅持考生提出的答案是錯的,考生提訴願,考試院訴願會希望考選部再確認,考選部邀命題委員與其他專家學者開專案會議討論,命題委員鬆口指考生的答案也對。

考選部官員說,這是命題委員在試題疑義處理過程中,嚴謹度不足的個案,考選部擬依規定,建議將這名命題委員記錄為一般疏失,並且暫停遴聘1至3年。

考選部指出,近年來提試題疑義的人數增多,而且所附的疑義資料,日漸豐富,有些人附的資料,多達4、50頁,很多人附的資料雷同,懷疑有補教業者在幕後操作。

考選部說,目前國家考試類科眾多,所有試題無法舉行一定規模的預試來確定試題難易度、鑑別度或試題不周延的地方,只有藉著審題委員詳細討論、入闈後的核校,減少爭議試題。

考選部表示,99年度國考測驗題有3萬7470題,應考人提出2096題認為有疑義的試題,有301題更正答案或一律給分,更正比率占0.81%,雖然尚待改進,但與98年的0.98%相比,已下降。

考選部也打算,藉由試題可用率、疑義題數更正率、試題品質分析結果等客觀指標,建立命題委員人才庫,作為遴聘委員的優先選擇,如果命題或審查曾出現重大瑕疵而且可歸責於當事人,再依規定程序予以註記不再遴聘或停止遴聘一段時間。

另外,考選部說,如果未來考試類科有錄取不足額、及格率偏高或偏低、試題疑義數過高等特殊情況,也會深入分析提報告,供下次的命題委員參考。

 

新聞來源:中央社新文